數遊系3D數位遊戲藝術訓練中心啟用典禮

  • 2020-05-28
  • 嚴 嘉錚

東南科技大學為配合國際技能競賽新增「3D 數位遊戲藝術」職類,並於 2019 年俄羅斯喀山國際賽成為編號 50 號的青年組正式比賽項目,因此結合勞動部、 台灣遊戲產業合作發展協會、TAVAR 社團法人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 華碩、Intel、NVIDIA 等產官學界建置 3D 數位遊戲藝術訓練中心,並於 109 年 5 月 28 日正式召開記者會宣佈 3D 數位遊戲藝術訓練中心正式啟用。當天並有新北 高工、瑞芳高工、木柵高工、泰北高中、南港高工、松山工農、協和佑德高中、 智光商工、等策略聯盟的高中職校長蒞臨,更為 3D 數位遊戲藝術訓練中心正式 啟用增添其風采。 
 
政府近年來對遊戲與電競產業多所著墨,而遊戲與電競的 3D 動畫及角色 設計是遊戲與電競產品是否吸引玩家目光的重要元素,當然也是電競產業人力極 度缺乏的領域。因此東南科技大學數位遊戲設計系投入人力物力等各項資源建置 3D 數位遊戲藝術訓練中心,其目的在於成為全國 3D 數位遊戲藝術職類 人才培 訓與技術研究交換的重要平台。除了結合產官學資源,培訓學用合一的 3D 數位 遊戲藝術工程師以外,進而培訓國內技能競賽各級選手來為國增光,最後成為 3D 數位遊戲藝術職類相關技術的資源與研發中心。 
 
東南科技大學數位遊戲設計系除了輔導培訓在校學生通過與 3D 數位遊戲藝 術相關國際證照(每年至少 100 張)以外。也成為提供業界研發合作之重要夥伴, 每年至少與業界簽訂有一件產學研究計畫案,而業界除提供相關的軟硬體以外, 也與東南科技大學建立完整的產學合作培訓,從協助辦理各項相關競賽及教育訓 練,到每年推薦 15~30 位學生至業界實習(至少一位至海外單位實習)。可以提供 學生包括遊戲開發、3D 建模、遊戲美術、場景美術的實習及就業機會。最後更 與高中職形成策略聯盟,合作推出「4+3」計劃,也就是高中職三年再加上大學 四年課程,形成七年一貫、學習不斷的課程,東南科技大學數位遊戲設計系提供 策略聯盟學校教師,研習 3D 數位遊戲藝術相關技術,每年至少舉辦 2 次全國教 學研習,精實參與學習的教師。進而成為高中職的學校特色課程。並專案培訓策 略聯盟學校優秀同學,參加 3D 數位遊戲藝術職類各項競賽,一起來建立永續合 作關係。目前已與新北高工合作申請【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題目為跨領 域 XR 遊戲創作人才培育,榮獲進階獎,連續三年可獲得新北市 300 萬元經費補 助。